团委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共青团是学校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全校广大青年,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人才培养目标,创造性地开展青年工作的历史重任。

共青团江西师范大学委员会按正处级建制,下设综合服务部、组织建设指导部、宣传动员部、教工团工委、共青团江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团校等 5 个正科级建制机构,同时增设志愿者工作中心、校园文化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团支部建设指导中心等 5 个不定级别的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正处设置)挂靠校团委。现配备专职团干部11人,指导24个本学院分团委、1个研究生分团委。截至20209月,团员总数:27775人(不含28周岁以下党员、预备党员),29920人(含28周岁以下党员、预备党员2146人),团支部总数823个,学生团员比例88.85%。

200412月,校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标兵”称号。学校是江西省高校首个中国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派出单位,全国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单位,20078月,学校被教育部、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优秀组织部奖”。2008年,学校被教育部、红十字会总会评为“全国红十字会模范校”。20093月,被团中央评为“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20095月,校团委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加强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实验单位,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50所试点公办学校之一。学校还是江西省高校中唯一的全国63“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试点高校。2009年,学校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项目”实施高校,承办团中央、商务部“2009肯尼亚援外志愿服务项目”,是全国唯一独立承办海外志愿服务项目的高校。此外,学校在2013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金奖,2013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夺得“优胜杯”。2019年学校研究生支教团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在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工作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2019年学校团委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20194月,校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共青团江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将带领全校团员青年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不断推进全校共青团工作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