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秋收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12

6月29日至7月5日,生命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重走秋收起义路线,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依次在江西省萍乡市、湖南省浏阳市、湖南省长沙市开展了以“重温秋收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系列党史学习活动。

本次主题党史学习活动中,实践队伍重走秋收起义路线,重点探访秋收起义红色旧址、纪念馆,全面学习秋收起义历史,深入感悟革命精神。在秋收起义的策源地——江西省萍乡市,实践队伍秋收起义纪念碑,参观了秋收起义萍乡陈列馆,重点了解了秋收起义爆发的背景及前期准备。跟随革命先烈转战步伐,实践团队来到湖南省浏阳市,参观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在文家市里仁学校会议旧址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在此提出的重要革命方针——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开展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并就“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路线的开启积极展开讨论。在湖南省长沙市,实践队参观了中共长沙历史纪念馆,对毛泽东同志毅然改变进攻长沙的计划,转而进军农村后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深入学习,深刻体会到三湾改编作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次秋收历史学习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沿着秋收起义路线,逐步深入地挖掘、学习起义爆发的历史背景、曲折经过及重大意义,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有利于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从历史中汲取革命英雄的智慧和力量,对其树立人生理想、追求发展进取具有积极作用。(文/图 生命科学学院 郭依雯 编辑/校团委新媒体运营中心 彭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