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青春告白祖国”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8

各学院团委: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充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热情,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校团委、校学生会决定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春告白祖国” 系列主题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青春告白祖国

二、活动时间:20199-10

三、活动安排

(一)校级层面

1.“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活动

1)时间:9月中下旬

2)地点:正大广场等

3)内容: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面向参加仪式的团员青年发表演讲,集中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昂扬精神风貌。

4)承办:学生团工委

2.“观摩影片”主题团日活动

1)时间:924

2)地点:校团委会议室

3)内容:以集中观看《跨越时空的回信》《八子》的方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感知先烈对革命事业的忠贞,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并通过观后感悟进行分享交流,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4)承办:校学生会

3.30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1)时间:9月—10

2)地点:实验剧场

3)内容:以“告白祖国·唱响师大”为主题,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之情,展现我校团员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青春风采。

4)承办:校大学生艺术团

4.第三届金秋诗会暨风雅颂朗诵大赛

1)时间:9月—10

2)地点:实验剧场

3)内容: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通过诗歌朗诵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魅力,彰显师大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4)承办:青蓝文学社、大学生艺术团

5.“大美中国”摄影展

1)时间:9月中下旬

2)内容:以“大美中国”为主题,在校内开展摄影活动作品征集,充分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的风景美、人文美,表达团员青年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

3)要求:各学院926日前将摄影作品发送至邮箱

2122846096@qq.com,照片横版,分辨率为1920*1080图片,形式不限。

4)承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

6.师大青年“说”

1)时间:924

2)地点:图文信息中心

3)内容:以学生和老师现场交谈的方式开展交流活动,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切实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4)承办:校学生会

7.主题征文活动

1)时间:9

2)内容:引领广大师生在写作过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切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来国家建设、改革中的巨大变化,认真回顾祖国的发展历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3)要求

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所有征文需围绕本次征文主题,结 合实际,谈心得、体会、感想,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②征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或套改,否则取消参评资 格,并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

③文章格式:标题用黑体二号,标题下方的作者姓名、单位(含学院班级)用楷体四号字,正文用仿宋四号字,行距 25磅, word文件以“学院或部门名称+姓名+文章标题”命名。

④参与方式:以学院或部门为单位将征文及征文汇总表(见附件)以电子文档形式于925日前发送至邮箱:jxnuxstgw@163.com

4)承办:文学院团委

8.“我与国旗同框”线上话题互动

1)时间:9月—10

2)内容:依托“青春师大”微信、微博、QQ空间、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与国旗同框,为祖国祝福,集体向祖国“表白”,记录精彩时刻的视频瞬间,分享他们和国旗的故事、他们眼中的中国,集中展现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

3)承办:新媒体运营中心


9.告白祖国“百团”接力

1)时间:9

2)内容:组织100余个大学生兴趣社团,结合各自社团的特点,表达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念,通过网络新媒体及时推送接力活动,形成告白祖国的氛围,发出“爱国、奋斗、奉献”的时代强音。

3)承办:校学生会

(二)院级团委层面

各学院团委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和实际,组织开展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系列活动,至少应开展1次集中示范性主题活动。相关活动图文素材在9月底前报校团委陈芸OA

(三)各团支部层面

全校各团支部围绕“青春告白祖国”组织开展相关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团课、演讲、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相结合,与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注重基层,广泛覆盖。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注重和发挥基层团组织及团员青年的参与感、积极性、创造力,创新活动形式,增强互动性和吸引力,努力使“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生动活泼、广泛覆盖、全面深入。

(三)加大宣传,注重成效。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日常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要广泛运用微博、微信、QQ空间、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按“#青青春告白祖国#XX学院+ 内容@青春师大@江西师大学生会官方微博”发布活动信息,同时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活动结束后,各活动承办部门和各学院团委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含图文等资料)及时发至校团委陈芸OA邮箱。


校团委校学生会

2019年9月18日



附件

“学历史、爱祖国、跟党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主题征文汇总表



序号

学院

年级班级

姓名

作品名称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