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级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30


各学院团委: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广大团员的政治选择,也是广大团员的人生航向。开展团员理想信念教育,是加强我校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增强团员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重要方式。为认真做好2019级团员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2019团员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现将有 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让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 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二、参加对象

2019级团员(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团委团员理想信念教育参照执行。)

三、教育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四、学习内容

(一)党章、团章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

(四)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六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王沪宁在团十八大 上的致词、团十八大报告、共青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

(七)刘奇同志在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

(八省委领导在省第十六次团代会开幕式及十六届团省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省第十六次团代会报告

(九)团史、团的业务知识

(十)省情

(十一)校史、校情

五、主要安排

(一)集中安排

1.理论学习。各学院团委组织团员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和自主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院党政领导等为团员开展不少于2次理论学习课程,课程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六次团代会精神等内容。

自主学习期间,每个团员需至少完成1本辅导材料的阅读、撰写1篇学习心得;需以团支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向学院团委反馈学习完成进度和情况总结。

2.团史团情教育。各学院团委书记(负责人必须给本学院学生团员开展不少于1次团课,帮助团员青年了解团的性质、宗旨、职责和使命,引导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3.团员意识教育。以“我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为主题, 以唱响团歌、佩戴团徽、重温誓词、重温团章为载体,在团员中开展不少于1次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引导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团员意识,强化团员责任。

4.榜样模范教育。各团支部以共青团历史上的先锋模范为主题,积极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向榜样学习,向优秀学 习。各团支部围绕榜样模范开展不少于1次的学习教育活动。

5.开展调查研究。每位团员在学习期间要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主要调研青年群体的所思所闻所想所感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等重要问题,各团支部在学习结束后向学院团委提交不少于2篇调查报告。

6.团员实践教育。各学院团委要积极组织团员开展社会实践,通过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展现共青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推动青年群体在实践中磨炼意志、积累经验,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7.组织生活会。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不少于1次的组织生活会。

8.网上教育学习。各学院团委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主题鲜明的图文、漫画、短视频、H5等网络文化产品,引导广大团员在网络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自主安排

各学院团委要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通过特色主题团日、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团员意识,深化团员对理想信念教育的理解;鼓励各学院团委通过网上话题讨论、文化产品创作等方式开展团员理想信念教育。

六、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集中活动(928日—1026);

第二阶段:自主活动(1029日—119);

第三阶段:评议总结(1112日—1116)。

各学院团委于1120日前,将附件1、附件2和本学院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总结材料电子稿含经验总结、特色材料、活动图片等)发送至校团委陈剑红OA邮箱;附件1、附件2的纸质稿加盖学院团委印章报校团委组织部建设指导部备案。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开展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做好团员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大力宣传发动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每一位团员充分认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意义。

2.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各学院团委要按照通知要求,从本学院团员实际出发,制定实施方案。要抓好学习教育各环节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努力做到计划周密,安排有序,注重实效,探索新时期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径,务求学习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手段,推广好经验、分享好做法,营造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浓郁氛围。校团委将通过“青春师大”微博、微信平台开展2019级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特色活动展播,树立优秀典型,宣传先进经验。


联系人:陈芸(88120106) 陈剑红(88120109)


附件:

12019级团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汇总表

22019级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特色主题团日活动报告单



校团委

20199月30日



附件1



2019 级团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汇总





(盖负责签字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

内容

主讲人/组织者

理论学习 1





理论学习 2





团史团情教育





团员意识教育





榜样模范教育





调查研究 1





调查研究 2





团员实践教育





组织生活会





网上教育学习





说明:自主学习一栏只需在“内容栏”内填写辅导材料名称即可。 表格可根据内容自行调整。



附件 2

2019 级团员理想信念教育特色主题团日活动报告单


(盖负责签字

支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内容


团支部书记签名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